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2008.4.11 大阪 Osaka - 日清泡麵發明紀念館 手作拉麵體驗

地點 日本 - 大阪
時間 4/11/2008
本日行程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泡麵發明紀念館)、梅田 はがくれ、奈良東大寺、春日大社、平奈 奈良店、道頓堀極樂商店街、自由軒




今天我們預約了9:30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泡麵發明紀念館) http://www.nissin-noodles.com/index_new.html的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手作拉麵體驗)。
泡麵發明紀念館在大阪的池田,由阪急梅田需乘坐阪急宝塚線到池田 大概20分鐘。
而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需在活動開始前10分鐘報到,所以我們今天7:30就出門了!
到了池田還有些時間,先到便利店買早餐~
Daily Store的炒麵麵包 裡面的炒麵跟大阪燒的炒麵很像..蠻鹹!

吃完再前往紀念館,由車站出來就可以看到指示板呢~
安藤百福像 泡麵的發明者,他是台南人喔!

紀念館的入口 進去後左邊就是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報到的counter。
對於這個體驗..可說真的不好預約。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泡麵發明紀念館)本身有兩個活動,一個是必需預約的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手作拉麵),另一個就是大部份人去都會玩、不用預約的製作世界にーつだけのオリジナルカップヌー­ドル (世界唯一原創杯麵)。手作拉麵相當的熱門,特別是假日,有可能第1天就會滿了。而且只接受電話預約(只通日語)。幸好大概三個月前有同事說可以幫我請她朋友幫忙預約這個手作拉麵,很順利就訂到了。之後因為有另一位同事剛好跟我們同一星期到大阪玩,想叫他一起參加這個體驗。他請VISA白金秘書幫忙訂,得到的結果卻是"手作拉麵只接受懂日語者參加"..接著我再請白金秘書幫我打去再問一次..得到的結果也是,需要懂日語才可參加!
不過我已經預約好了..想就直接過去碰碰運氣!
這裡有各式代言小雞的紀念品,都很可愛呢~


counter小姐雖然英語好像有點困難..不過我早有準備,把我跟隆的名字跟之前訂時給的預約番號寫在白紙上給小姐看再掏出1000円(每位500円),就沒問題呢!她收錢後會給我們兩個號碼牌,我們的是43跟44。並指示叫我們等一下再上去2F。

到了2F的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工房,先洗手然後按照號碼牌上的號碼穿圍裙及頭巾。

員工會先介紹一下這個活動(日語..聽不懂)

每段步驟都會先放一段製作教學影片,整個體驗有3段,不過當然都是日文。

看完影片就先到工作台準備,員工會說明一下拉麵成份?(日語..­聽不懂)
之後就正式開始!行前我已經在它官方網頁看過製麵的流程,想體驗又怕不會日語的可以先去看看唷!
製作麵條會分成兩人一組,因為製作麵糰的工具跟壓麵糰的機械沒那麼多。
01 把蛋汁加到麵粉裡再揉成一團。


02 再用桿麵棍壓3次。


03 用機器壓扁粉糰,反覆對折壓10次。

好了之後粉糰放一下,先回去桌子畫一下包裝袋。

員工調整機器後再把麵糰壓至0.7mm~0.8mm厚。

04 再調整機器,壓成麵條,剪成20cm一段(大概像底下的盤子這樣長)。

05 量100g一份。

06 弄散麵條放到正方形的架子裡。
07 員工會把麵條拿去蒸熟。
08 我們又會回去看一下影片跟畫包裝袋。
09 蒸熟後要立刻將麵條弄散然後加調味料。
這裡有段小插曲..小姐幫隆把蒸好的麵條拿出來時,她不小心丟到地上去了..
她連忙看看丟到地上的麵條,還好沒碰到地板就說"沒關係",起初因為我們也沒打算吃所以也覺得沒關係。
但後來突然來了另外的小姐很緊張說不行,那份不可以用。說要再蒸一份新的,也跟我們道歉。
可見日本人做事真的很認真喔!(希望那位小姐回去不會被挨罵吧..)

10 把麵條弄散放到一個圓形的炸架上。
11 用160度的植物油炸麵條,叫"瞬間油熱乾燥法"。

麵條炸好風乾之後員工會幫我們包裝。


將麵餅包裝時,麵餅的碎會直接倒在我們的掌心給我們試吃 ^^ (不然我想我根本不會吃到了吧..怎捨得吃掉喔!)

完成嚕!除了自製那包拉麵,活動還會多送一包元祖鶏ガラチキンラーメン (元祖小雞拉麵),另外那條小雞頭巾還可以帶走!500円滿足三個願望!!

拿著我的舞妓小雞拉麵合照 ^^

玩完手作拉麵,下來就是1F第2展示室 製作世界にーつだけのオリジナルカップヌー­ドル (世界唯一原創杯麵)。
先在自販賣機買個杯麵杯 300円。

找個坐子畫杯麵杯,這是我跟隆畫的MY CUP NOODLE!(我畫得很醜...)

畫完之後排隊入杯麵材料跟包裝。

員工先打開杯麵的蓋消毒,再把杯蓋在麵餅上,叫我們用手轉一回,這跟「逆転の発想」(不懂) 有關。

選杯麵的味道跟材料,因為是櫻花季 還有櫻花魚板 ^^

最後包裝,就完成了!旁邊還有把包裝袋吹氣的機器,不用怕壓壞杯麵喔!不過要上飛機就要把空氣都擠出來。
紀念館還有各種日清杯麵發售,試了元祖鶏ガラ ミニチキンラーメン,還有半熟蛋喔!

因為是日清泡麵發明紀念館,當然不少得一些泡麵的歷史介紹。

安藤百福最初發明泡麵的研究小屋!

把1958年的場景重現,當時安藤百福48歲。

還有展板介紹安藤百福的足跡跟泡麵的歴史變遷,參觀完就趕回梅田 はがくれ吃烏龍麵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不到這間紀念館咁好玩~
隆哥的大光圈鏡質素很高呢
但去旅行單鏡機還是太大了
試過一次後就賣了..

Brett 提到...

多謝alan的留言
會背單眼是想能將女友拍得美美的~哈
畢竟出去玩一次很難得

但是這次還是技術不佳,還很多地方要學
希望下次能拍好些 ^^"